時隔5景觀設計6年蘭州舞臺依舊親切
  梅派藝術掌門人梅葆玖先生昨日抵蘭,接受本報記裝潢者專訪時感慨萬千——
  梅葆玖先生和本報台北港式飲茶記者本版圖片丁凱攝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馬霞房屋二胎) 2014年是梅蘭芳先生誕辰120周年,蘭州作為“雙甲之約”全球巡演活動的其中一站,北京京劇院將於本月15、16日集結“四大名旦”——梅、尚、程、荀,“五大頭牌”——馬、譚、張、裘、趙等藝術大師專程來蘭州,助陣甘肅大劇院2104新春演出季《國韻天驕·京劇名家名曲演唱會》。昨日作為梅派代表的梅葆玖先生抵達蘭州,並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提到蘭州,梅葆玖先生激動不已,感慨萬千地說:“半個世紀之後,我又回到了當年和父親梅蘭芳一起演出的地方,這裡的舞臺依舊親切。”
  回憶蘭州烤全羊“味港式飲茶道太美了”
  “1957年8月16日,我隨父母、梅劇團和江蘇省京劇團一起到蘭州,我父親也是第一次來。時任省長鄧寶珊等領導在機場迎接我們。”當談到與蘭州的淵源,梅葆玖先生的記憶一下子回到了半個世紀前。“那年我23歲,我父親已經63歲了,我們住在蘭州飯店四樓,當時演出地點在西北民族學院,父親在蘭州演了《貴妃醉酒》《別姬》《奇雙會》《鳳還巢》《宇宙鋒》,我陪父親演了《游園驚夢》,我單獨演了《玉堂春》《王寶釧》《生死恨》《四郎探母》反響熱烈。蘭州戲曲界為了歡迎我們,特別在人民劇場演出了一場秦腔摺子戲。”
  梅葆玖先生告訴記者,1957年的那個夏季留給他的不僅僅是一場場反響熱烈的父子同台演出,更有蘭州烤全羊的濃濃香味。“8月17日鄧寶珊省長設宴為我們接風,我們在一起吃了烤全羊和牛肉麵,那個味道實在是太美了,現在回想起來,蘭州吸引我的不僅有與父親同台演出的美好回憶,還有蘭州特色的美食。這一回憶就是半個世紀。”
   感慨仿佛又回到了56年前
  時隔56年,二度來到蘭州的梅葆玖剛下飛機就馬不停蹄直奔當年和父親梅蘭芳在蘭州演出的西北民族大學禮堂。該校師生穿著各自的民族服裝盛裝接待梅葆玖先生。“站在那個舞臺上,我仿佛又回到了56年前,不僅舞臺沒有變,連地板都沒有換過,台口還是那麼深,當年我唱《玉堂春》就是在這個舞臺上,一切都是那麼親切!”梅葆玖先生說:“此次紀念梅蘭芳先生誕辰120周年的‘雙甲之約’,選擇的都是父親當年演出過的地方,蘭州是其中的一站。為了表達對父親的緬懷和紀念,我將在蘭州的舞臺上再度唱響父親當年唱過的經典唱段《貴妃醉酒》。”受訪時,梅葆玖先生幾度哽咽,“沒有一個人像我這樣,站在這個舞臺上有那麼深的回憶,和父親一起演出時的點點滴滴如同電影畫面一樣,一一浮現在眼前。”
   誇贊馬少敏身上有很多梅派表演的特色
  2011年8月,作為甘肅的京劇名角、甘肅省京劇團的挑梁主演、第24屆梅花獎獲得者馬少敏,在梅蘭芳雕像前正式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為師。這是梅葆玖先生第一次收西北的學生。昨日,馬少敏親自去接老師,更是親自陪老師回到了1957年在蘭州演出的舞臺,為老師忙前忙後,恭敬謙虛。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梅葆玖先生對自己收的西北唯一的徒弟贊不絕口。“我作為老師要求很嚴格,輕易不收徒弟,收徒弟不僅看中徒弟的人品更看重徒弟有沒有藝術天分。”談到第一次見馬少敏,梅葆玖先生回憶道:“她一直很用功,也拿了一些獎項,我第一次看到她時,是看到她演出的錄像,她扮相俊美、嗓音飽滿圓潤,一看就是位有天賦的孩子。在她身上有很多梅派表演的特色,扮相好、嗓音條件好、音質有力,加上她一直不懈的努力,才打動我教她。”
   期待西部京劇要走出去多學習
  甘肅京劇團一直扛著西部京劇的大旗堅守著、努力著。提起對西部京劇發展的期待,梅葆玖先生沉吟一番,表示,“此次《國韻天驕·京劇名家名曲演唱會》力求打造一臺經典時尚、精彩繽紛的國粹盛宴,這場京劇演唱會不僅展示了中華神韻,民族精神,更是一種學習交流的機會。西部京劇要發展,除了在自己的沃土上汲取營養之外,還應該多去北京,與北京京劇院的眾位名家學習交流,共同演出。京劇藝術需要沉澱,西部的京劇更需要走出去多學習,我願意為推動西部京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原標題:梅派藝術掌門人梅葆玖先生昨日抵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40mci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